固執~秀明自然農法

感謝蔡老師帶領一群學生來三小市集關心我,他是我去年在西螺社大"精緻農業班"的老師;雖然他說他帶學生來踢館的,卻一副談笑風生帶著學生認識市集環境與了解各個夥伴的故事。

剛種下的青花椰菜苗
其實會跟秀明自然農法接觸,要深深感謝蔡老師當時提醒的一段話,他說:
你是修行人,種田這麼不慈悲;對作物不了解,對作物來講就是傷害。
也許蔡老師已經忘記了,但那一段話卻在我內心裡生根。



是的,從來不曾務農卻在知天命之年毅然投入種田這個行業做農夫,面對土地、農作物全然不了解,也對病蟲害不認識,去上課全問一些無裡頭的問題,除了當老師的錯呃,連同學們也感到莫名其妙。


我開始google搜尋到上下游,在裡頭認識了秀明前輩林世豐,也經由他的介紹報名東海大學推廣部"自耕自食~秀明自然農法"詹武龍老師上的課,從此與秀明自然農法結上不解之緣。














武龍老師的一句話讓我愛上秀明自然農法~
當你在做一件對的事情,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。
我相信是真的,也相信會發生,所以無怨無悔的投入秀明自然農法。


老公曾就讀旗山農校園藝科,做秀明就好像回歸到三十幾年前他還是學生時的耕作方式,只是不除草讓他很驚訝、很難接受,為此我們常常吵架。他都說我以一個門外漢卻指揮專業的他做事,後來在武龍老師來看田並指導打破不透水層後,全盤接受秀明自然農法,而且以休閒玩樂的心境來耕種,從此我們愛上秀明自然農法。
打工換宿的廷剛,學習播種蘿蔔













我們開始以兩個目標為種植的指標
1、以自耕自食為出發點,想吃甚麼就種甚麼,盡量不到外面買。所以造就了田園裡種植了二十幾種作物共生。
2、把自己吃不完的拿來出售,若還有剩下就做成加工品(自食、出售皆可)。就這樣,我們不需要擔心產量,不再為賺多少錢煩惱。這樣的生活方式,沒有太大的金錢需求,也沒有缺糧的擔憂。


有一天發現留一果的美濃瓜母株被蟲吃到沒有一片葉子,才了解不論動物植物,當了母親之後就會犧牲自己將自身全部好的能量,都給了他的下一代。動物如此、植物也是如此,去年上課只知道一株一果味道鮮美,今年才知道,留太多果母株會死得快。

蔡老師跟他的學生說我很固執,一定要做甚麼秀明農法;他也是一個很固執的老師,一定要教精緻農業。我的固執我知道,除了小我,還有友善環境、推廣秀明、提攜後進的大我需要完成。固執可能不好,但擇善固執才可以成就某些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自然為師,凡不自然的任何資才投入和行為,都不是自然農法。
自然農法不需要你投入太多成本,但需要你投入關心、觀察、和勞力去協助農作物成長。

留言

  1. 振源兄 櫻花姐 我住四湖也已加入協會近日能否到田裡請教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歡迎您來參觀指教,要來前一天請先電話聯絡0963008558,以防外出空走一趟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動手做古早灶

甜菜根番茄果凍